雖然不算是小說發表
但也算某種意見的呈現
希望能以此篇作拋磚引玉之效
讓更多黃易大俠們能共同討論喔~

《大唐雙龍傳‧卷一》

一.內容概述
1.登場人物-
A.混混類—寇仲.徐子陵

B.四大門閥—宇文化及(宇文氏)、獨孤策(獨孤氏)、宋魯(宋氏)、李世民、李秀寧(李氏)

C.幫會類—石龍(石龍武場)、韓蓋天(海沙幫幫主)、雲玉真(巨鯤幫幫主)、香貴(巴陵幫幫主)、單美仙(東溟夫人)、ETC…

D.勢力類—杜伏威(江淮)、翟讓(瓦崗軍)、梁師都(朔方軍)、竇建德(河北)、王薄(山東)、ETC…

E.奇人類—傅君婥(羅剎女)、李靖、秦叔寶、游秋雁(美人魚)、沈落雁(蛇蠍美人)、單琬晶(東溟公主)、歐陽希夷(黃山逸民)ETC…

F.宗師類—傅采林(高麗)、畢玄(西域)、寧道奇(中原)

2.出場武功
長生訣(道家寶典)、玄冰勁(宇文化及)、奪命刀(廢柴焦邪)、九玄大法(傅君婥)、銀龍拐(宋魯)、袖裡乾坤(杜伏威)、血戰十式(李靖)、鳥渡術(雲玉真)、碧落劍法(獨孤策)、ETC…

3.內容概述
  一本長生訣,牽動了整個江湖武林的瘋狂爭奪;兩名街頭混混,無意間捲入這場險惡萬分的鬥爭,也同時展開他們轟轟烈烈的人生。
  在卷一的故事裡面,宇文化及處心積慮欲取得長生訣獻給隋煬帝,長生訣乃是道家養生寶典,以神祕難解文字書寫,宇文化及的算盤是拿著破譯好的長生訣給隋煬帝,但破譯的文字乃是瞎掰,目的是讓隋煬帝一練走火入魔進而暴斃,宇文家即可趁亂奪取天下,但是事情並不如預期,長生訣經過一陣爭奪,竟落入自稱揚州雙龍(雙蛇=.=)的寇仲、徐子陵之手。混噩度日的兩人,一開始只不過只是為了扒點錢來花花,卻不小心扒竊到了長生訣,因此莫名奇妙遭到宇文化及追殺,在這個混亂的開場之際,兩人遇見了幾位對他們人生影響甚大的人物,第一位是傅君婥,她是高麗宗師傅采林的弟子,奉師命到中原刺殺隋煬帝楊廣,未成之際,卻因手上握有神秘寶藏—楊公寶庫的重大關鍵,引來江湖勢力的追殺,無意之間遇到寇徐二人,一見如故,乃收為義子,並傳授其內功心法「九玄大法」,不過後來卻為宇文化及所殺,臨死之際將寶庫位置約略透露(因為沒說完就死了),於是寇徐變成唯一同時得知長生訣與寶庫下落的人,也成為整個武林的頭號通緝要犯。

  第二位是杜伏威,他是江淮軍的首領,有意問鼎天下,當然不會放過寇徐二人,他的出場迅捷如鬼魅,竟一口氣殺光欲對徐子陵不利的十幾名流氓,心狠手辣可想而知。寇徐二人隨即為他挾持,一開始老杜和眾人相同,只是為了兩大珍寶而來,但是在相處的過程中,卻對兩人生出父子之情,兩人亦以「老爹」稱之,不過在兩人心中,老爹終究非善類,因此泰半的時間,寇徐兩人都在躲避老爹的追殺,但顯然這是一個伏筆,父子感情戲應該會在後面像霹靂火劇情般上演。

  第三位是李靖,李靖原為杜伏威麾下小小幹部一名,但是看不慣杜軍強拉兵伕、強姦民女之事,憤而殺掉頭領與寇徐二人會面,三人一見如故,相談甚歡,李靖不藏私地教授兩人自己的自創武學「血戰十式」,成為二人一窺武學堂奧的啟蒙者,日後對兩人的成就發展影響甚大,不過在丹陽附近遭到杜伏威伏兵所傷,寇徐兩人又為杜伏威所擒,三人就此失散。

  第四位是李世民,當時寇徐兩人正被瓦崗軍的「蛇蠍美人」沈落雁追殺,好不容易經由水遁避過一劫,卻無意間上了李家的船,李世民豪氣干雲不拘小節,看重他倆的才能,因此便與兩人兄弟相稱。從這個會面開始,雙龍的命運將為之改變,而且是相當重大的改變。

  在情節方面,卷一的雙龍,由於初學長生訣,功力尚在摸索階段,實戰經驗更是不足,因此多半時間都處於危機的逃命狀態,先是被宇文化及追殺,接下來被杜伏威盯上,好不容易逃脫魔掌,接下來又變成海沙幫(宇文氏為後台)、巨鯤幫(獨孤氏為後台)、瓦崗軍(翟讓勢力)等江湖幫會爭奪的棋子,歷經危難之下,他們發憤圖強一步步習練長生訣,再搭配九玄大法、血戰十式、鳥渡術(巨鯤幫主雲玉真所授),終於發展出一套屬於他們自己的基礎武學,也是闖蕩江湖的保命基礎。
卷一最後結束於一個緊張的當口,雙龍辭別李世民,拿著攸關宇文氏密謀造反的機密帳簿,前往為傅君婥復仇之路,無意間進入一盛大的聚會,卻遇到冤家東溟公主等人,正在糾纏之際,卻出現跋峰寒這號人物,跋峰寒強行闖入,不知目的為何,卻惹惱了圍事的高手「黃山逸民」歐陽希夷,正要發作之際,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二.感想
  雖然是第一次接觸黃易的小說,但不知是不是看金庸久了,總覺得黃易的小說不夠洗鍊,而且在對白的運用上,總有文白夾雜的現象出現,一開始有點不能接受,不過看到後來算是OK啦,因為其實還不錯看!

  雙龍遭遇之詭奇,是許多小說一定會出現的情節安排,但是雙龍真的命運坎坷,許許多多的禍端就因為長生訣與楊公寶庫衍伸出來,他們不只要逃命,躲避武林中人的追殺,還要小心一張張笑臉背後的真正目的,正所謂明槍易躲,暗箭難防,出身市井的他們如果不會察言觀色,大概也不會活到現在,而許多讓他們看穿之後的人性描寫,也成了一幕幕滑稽或是可笑的鬧劇。但是人性並非只有醜惡的一面,他們與傅君婥之間的感情,以及死後雙龍對她的回憶描寫,是卷一中少數幾個讓人感動之處;而與杜伏威亦敵亦父的奇妙感情,說不定會成為雙龍日後不得已與他對決時展現出來;至於李靖與秦叔寶,兩個真實歷史人物登場與雙龍的互動,反而少了點什麼,有點遺憾。李世民在卷一出現了,這個未來的皇帝,日後一定和雙龍有著亦敵亦友的競爭態勢,至於會擦出啥火花,且讓大家拭目以待。

  至於在修練武功方面,雙龍的習武之路有點類似楊過或是郭靖,都是東學一點西學一點,但是並不會拘泥在任何一套武學之中,卷一已經學了4種(長生訣、九玄大法、血戰十式、鳥渡術),日後說不定會更多。而在過招時的描寫上,黃易和金庸在速度與時間感卻有顯著的差異,金庸是以第三者的角度去描寫雙方交戰的狀態,譬如「喬峰使出亢龍有悔,掌力洶湧而至,慕容復不遑多讓,舉臂硬接下這招,…」但是黃易則是著重在主角自己的心理狀態,譬如「只見那青衣大漢舉斧劈來,徐子陵功聚雙目,敵人的一招一式便如慢動作一般緩緩而至,他準確地掌握住對手的動態與空隙,予以迎頭痛擊…」,大有「駭客任務」的影像風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eseg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