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是幾年前的專訪了,但是對於初看黃易或是已經熟稔黃易的人們來說,這篇專訪可以當作認識黃易老師的絕佳途徑!以下文章轉載自http://roki.seeder.net/report.htm

軟體世界雜誌-黃易專訪

閃耀的武俠科幻新星-黃易專訪
記者/Mini香港報導

閱讀黃易的小說是一種享受
  黃易的小說不僅文筆流暢、容易閱讀,你還可以從他鮮明跳脫的文字中看到影像畫面;從細膩的建築環境描述、人物的內在思想,乃至於觸摸不著的精神力,到整個氣氛的烘托,使你不期然地跌入那個滿是虛虛幻幻,又似假似真的世界;更重要的是,故事情節往往出人意表,不看到最後一章、最後一字,你永遠也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結局發生。科幻小說如此,武俠小說亦如是!
如果說故事劇情是一部小說的骨幹,那麼小說中所要闡述的作者思想,便是小說的靈魂。你可以在黃易的小說中讀到包括歷史、天文、醫術、科學、宗教、宇宙奧祕、藝術美學等上天入地的學問知識,但更重要的是他對於生命哲學的省思。
  正如他所說:「每一個生命都只是永恆裡的一小段插曲,智慧或愚笨、英雄或懦夫,亦不外是不同的經驗;從不同角度去體會生命,在本質上並沒有任何分別。」所以不論你現在位高權貴,或只是一無所有的窮光蛋,只要你能盡全力享受生命,一嚐生命甜美,那就足夠。
  因此我喜歡黃易的小說。
  現在就帶各位前往香江拜見這位90年代轟動華人世界的新武俠頑童--黃易!

與武俠結緣始末
  問黃易為何會走上寫小說這條路,他竟給我一個勁爆的回答:「本來是想當畫家的,所以才會進入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;不過覺得自己的畫實在上不了台面,只好作罷!」在他的書桌前方就掛著一幅他的畫,其實畫得挺有味道的呢!
  黃易自稱會踏上寫武俠科幻小說的過程,其實沒什麼驚天動地的事蹟,只是從小就喜歡看武俠小說,更喜歡幻想;剛好多年前香港有一本名為「武俠世界」的雜誌,專門刊載武俠小說,於是寫了生平第一篇六萬多字的武俠小說投稿,結果獲得採用,於是便正式開始他寫作的生涯,並在該雜誌上陸續刊登他的作品,包括有第一部武俠小說--破碎虛空、荊楚爭雄記和覆雨翻雲第一冊。


  黃易也道出當年他尚未成名前,四處請人出版小說遭拒的慘痛經驗,負責人總是連看都不看一眼就丟在一旁。直到有次,博益出版社剛好有位編輯無意中看了被壓在負責人處的荊楚爭雄記,立刻大力向上推薦,但是負責人卻以「武俠小說沒人買」拒絕,負責人說若是科幻小說就可以。黃易於是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寫了第一本科幻小說--月魔,因此月魔成了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書,並從此踏入武俠與科幻小說的創作。
  說完這段故事,黃易笑了笑,他說之後他的書暢銷了,負責人也終於看了荊楚爭雄記,還寫了一張字條給他說「你的書很好看!」這個世界就是這樣!

心目中的武俠世界
  黃易最欣賞的武俠作家是金庸與司馬翎,尤其是司馬翎,覺得他是目前台灣武俠界的第一把交椅,他認為其作品非常有內涵,而且將人性寫得非常真誠,毫無虛假。他不諱言地指出其武術方面所重視的精神與氣勢,是受了司馬翎的影響,不過他們兩者之間還是有非常大的差別,主要是他的作品更著重於玄幻,希望「藉武道以窺天道」。
  筆者談到在他的書中看到許多上至天文、下至地理,包羅萬象的內容時,黃易謙虛地表示,他其實只是興趣比較廣泛,喜歡思考,學過古琴、瑜珈、算命風水、建築藝術等,最重要是喜歡看書,什麼書都看。他笑著說現代年輕人說喜歡看書,其實如果還沒有到達進入一家書局,就立刻知道什麼書擺在什麼地方的功力,就不能算是喜歡看書。聽得小女子我冷汗直流呀!
  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果然必須建立在豐富的知識上,才能令人著迷,否則像我這樣,再豐富的想像力都像是作白日夢般罷了!


  喜歡將歷史加入武俠小說,是要讓小說具有真實的感覺,因為若沒有了真實感,那些武林人士整天打來打去,會變得不知為何而戰,讀者也會失去閱讀的興趣。
  在他的思維中,現代人寫的小說必須具有電影視覺分鏡的效果,讓人見字如見一幕幕生動的電影,讓不愛看小說的人都能接受且上癮,那就成功了。
  你無法在他的小說中看到忠奸分明的人物,正如現實的人生中,你永遠弄不清楚一個人到底是忠或奸,其所作所為究竟是為了自己還是別人!他只是希望忠誠地描寫出平凡人都有的七情六慾,不論是大俠或小癟三,遇到棘手的事同樣會害怕,遇到美女會流口水,不同的只是用他們不同的力量去化解各種難題,活出屬於自己色彩的生命。

心目中所謂的好遊戲
  黃易其實是一個標準的電腦遊戲玩家,而且還是高手中的高手。他任何類型遊戲都玩,但還是較偏愛策略類,所有經典知名的遊戲全逃不過他的手掌,從早期的三國志一代、Ultima系列、StarFlight,到現在暗黑破壞神、異塵餘生、魔法門系列等都一一破關,現在則正與魔法門之英雄無敵III奮戰中。
  「一個遊戲只要好玩、有創意就是好遊戲!」他緩緩道出多年玩遊戲的心得。在他心中,一款遊戲只要容易上手,然後又有深度,便是一款好遊戲,值得一玩。
  黃易語重心長的指出:「現在的遊戲太多,選擇太多,我們不能只靠做的是中文遊戲,就一定可賣給講中文的人;做遊戲要有國際觀,要比別人先走一步,不能老是跟在後面,用舊有的東西,那總有一天會被淘汰。與其做一百款中等遊戲讓人玩沒兩天就丟在一旁,還不如做一款市面上從沒有過的頂級遊戲,讓人記得一輩子!最重要的是創意要大膽,然後看你如何包裝這意念,包括畫面、劇本、引擎缺一不可。」黃易指著腦袋,說道:「人最大的價值,就是這裡,就看你如何去開發了!」


  對於小說改成遊戲難免會有變動的地方,憑著多年玩遊戲的經驗這點他倒看得很開;他覺得遊戲和小說在本質上就不同,就像在破碎虛空小說中,傳鷹與八師巴的打鬥是根本不分勝負的,兩人藉由精神交會,體驗了一場生命的超時空之旅,窺得天地奧祕。這樣一場戲,在遊戲中就很不容易表現了,因為玩家都是扮演男主角,每個都想成為像傳鷹那樣的英雄人物,所以如果遊戲中讓傳鷹贏了這場比試那也是無可厚非的。
  「不管改編何種小說或漫畫,程式應該不是想要如何把整個故事劇情交代完就算,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把原本的精神表達出來。終歸一句話,還是好玩有創意最重要!」黃易笑著又強調了一次。
  對於破碎虛空這本小說,黃易顯然情有獨鍾。「曾有許多人和我商量要將破碎虛空畫成漫畫,但我一直不願意,怕被畫差了;因為這本小說講究的是意境,它是我的第一部小說,寫時完全沒考慮到讀者是否會接受,完全是自娛,可能寫作技巧與佈局都沒有現今成熟,不過卻是最真誠的。」
  他進一步指出破碎虛空乃是出自一首禪謁:「明還日月,暗還虛空」黃易解釋道:「通常我們只看到發亮的星球,以為那才是宇宙的代表,其實虛空才是宇宙的真我,只有當虛空破碎時,我們才能超越宇宙脫繭而去。」

尾聲
  黃易非常重視個人生活,因為喜歡大自然,於是毅然隱居在大嶼山,享受大自然的奧妙。他寫作的地方就是面向一片大海,海風徐徐吹來,非常的舒服。他的書房不僅藏書多,還有許多各式各樣音樂CD,一套極棒的音響,流洩出跳動的音符,讓他可完全放鬆精神。
  最吸引筆者的是約20吋的大電腦螢幕,除了寫作,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玩電腦上。當筆者沉醉在美妙的音樂聲中,黃太太上來提醒我差不多要趕飛機了;於是筆者掌握了最後的機會,請他透露目前最暢銷的大唐雙龍傳的可能結局。他笑了笑,「保證讓你猜不到的結局!」大家就努力看、努力猜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eseg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