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連一個討論黃易大師作品的地方,
其實在BBS上面,
黃易老師的作品就已經討論地如火如荼,
可見其作品的魅力所在。
想更了解黃易老師嗎?
批踢踢實業坊的黃易精華區請千萬不要錯過喔!

http://www.ptt.cc/man/HwangYih/index.html

  以下轉貼一篇批踢踢裡面一名大唐雙龍傳讀者的文章,他挑出了大唐中某幾個段落的錯誤並證明之,可謂鉅細靡遺,可見批踢踢實業坊中當真是臥虎藏龍!不過像是我們這種遊戲玩家,其實開開心心地玩到一款好遊戲就行啦!

  內文開始:


  事先聲明,這篇和武俠小說的內容完全無關,只是昨晚感冒鼻塞失眠,

  無聊間把大唐28(編按:舊版)又拿來看,看到那四個刺眼的字實在忍不住,才寫的。如果

  你不夠無聊的話,還是跳過吧!


  從小學開始讀舊版金庸以來,看過的武俠小說可說是不計其數,到現在知識漸長,才發覺看武俠也必須有一點寬容之心!金庸的書可能是武俠中最嚴謹的,但也有一些荒謬的錯誤(容後再述),黃易的作品一向不以考據見長,各類錯誤自然層出不窮,反正現在深夜無聊,就來談談吧!

  大唐28第三章強橫霸道中,寇仲、徐子陵和突利三人走進一家食棚,趕走六名李元吉派來的人,臨走前,其中一名大漢丟下「一串碎銀」。

  「一串碎銀」有兩個錯誤,首先是語病!既是「碎銀」何來「一串」呢?請黃易大師有以教我!

  第二個錯誤比較不明顯也比較複雜,和歷代使用的貨幣有關。歷史上銀子成為法定貨幣的一種,是在明宣宗之後,當時一般正常的兌換率是一兩銀子換一千錢!至於之前呢,在北宋時開始使用紙鈔,這可能是世界貨幣史上首先出現的不兌換法幣。和北宋同時的遼也有發行自己的紙鈔,當時也有類似現在的國際匯率問題!

  隋唐時代交換的媒介則是絹帛和銅錢並行!唐律疏義(也就是唐朝的六法全書)裡頭,不論罰款或是偷盜的量刑標準,全都是用幾疋絹帛來衡量,換成今天的角度說,唐朝的交通規則可能像這樣:闖紅燈者,罰絹一疋!所以一串碎銀該改成一串銅錢才合理!

  另外在同一章開頭,黃易寫說:食棚內有賣「茶」的。隋唐之交,茶葉的產量很少,是一種超級奢侈品,飲茶的人都是江南那些超級大戶,一直到唐玄宗時代,茶葉生產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,政府才開始徵收茶葉交易稅,茶葉也是在唐玄宗時成為進奉的貢品。路旁的食棚裡賣茶?實在有點匪夷所思!當時的主要飲料,在北方是以奶酪為主,也就是牛羊的奶製品;在江南則是一種雜果汁!雜果汁的作法就是把江南盛產的桃李梅等數種鮮果,搗碎取汁,加入蜂蜜和水煮沸,煮透後放涼,取澄清的汁液飲用!漢南雖不是水陸交通要衝,但也夠熱鬧了,應該兩種飲料都買得到!

  再來就是有關桌椅的問題。太平御覽是在北宋太宗太平興國八年完成的書,總數一千卷,可說是北宋之前的「大英百科全書」!御覽裡關於室內家具的條目只有床、榻、案、几、杖、櫃、櫥等,就是沒有桌椅!勉強和桌椅有關的家具只有胡床一項。

  史書記載:侯景叛亂,自己成立朝廷,每天坐在胡床上和屬下議事,被有識之士譏為不知禮法的盜匪!侯景坐在胡床上的樣子就是兩腳垂放在地上,由此可知胡床就是中國最早的椅子!

  胡床又可稱為交椅,很類似現在拍電影用的導演椅,這種可折疊式的椅子出自北方游牧民族的發明,可說是需求下的必然產物!只是當時沒有帆布,椅面和靠背都是用繩子綁成的,所以又可稱為繩椅,坐在上面可能不會太舒服。至於隋唐時代的人,窮苦人家就席地而坐,稍好一點的會鋪張蓆子,再有錢一點的會坐在榻上,至於大富大貴人家包含皇帝,就是坐在床上,所以至少在南宋之前,中國的語彙只有龍床,沒有龍椅!

  從繩椅轉變成木製的交椅,大約在北宋末南宋初,南宋渡江之後,因為江南濕氣過重,老是席地而坐對健康不好,椅子才開始大行其道。有所謂皇帝坐的是金交椅的說法,就是從南宋開始的。

  大量使用椅子後,以前用來吃飯、寫字的矮几因高度不夠無法再用,搭配椅子的桌子才跟著出現!每次讀大唐雙龍傳,讀到眾人打得桌椅齊飛的場面,總讓人啼笑皆非!更扯的是,有一集描寫妓院中的陳設,居然提到「酸枝椅」!!??天啊!這真不知胡扯到那裡去了?

  總之,若要認真的找這些考據上的錯誤,寫出來的份量恐怕比大唐本身還多!不過讀小說嘛,消遣而已,不必太過認真,至少黃易的書,不會像某些更爛的作品,明明描寫明朝的事,卻是百萬兩銀票滿天飛!要知道銀票是清道光年間才出現的產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eseg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