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黃易老師專訪的最後一篇
也是最能窺見老師內心世界的一篇
身為一個個體
能對自己有所期許
能對自己有所堅持
這或許才是這個時代所最欠缺的東西
黃易老師~加油!
希望你能寫出更多更好的武俠小說!!

※黃大師有崇拜的人物嗎?
  這個問題我想分開兩的部份講,一個是崇拜,一個是欣賞,崇拜是盲目的所以我不會,欣賞的人還蠻多的,其中有一個美國的歌手【Bob Dylan】,對我的影響比較深,甚至他所有的歌我都記得,而我最主要是喜歡他的音樂以及歌詞的創作,很多人都說他是全世界英文用的最好的一個,所以有人稱他為詩仙,每一年都有人推薦他去參加諾貝爾獎,但是由於單位有規定歌詞不得參加,所以沒有辦法,最近有個外國雜誌,選100首歷史上最具影響力最優秀的歌,他的歌是第一名!

※那他影響了大師哪一方面?
  我覺得他很有想像力,而且他對於文字的運用以及描述,是一般人學不來的,他是一個天才,聽他的音樂或看他的歌詞,是可以刺激我的創作靈感。

※很多人也認為黃大師是一個天才,那黃大師您自己的看法呢?
 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個天才,原則上我是認為,如果覺得自己是個天才,那頭腦應該有點顛顛的。

※聽黃大師這樣說,相信黃大師一直保持著一顆童心吧!
  有一句英文我很喜歡,叫做「sit wondering before the facts like a child」,譯意是在事實前安坐下來,以赤子之心,去感受生命奇異的存在。這個狀態我將它解釋為「赤子之心」。你想,其實我們現在是坐在一艘太空船上,這艘太空船就叫做地球,而這艘叫做地球的太空船就繞著太陽轉,太陽就繞著整個銀河系轉,而整個銀河系就不知道要去那邊,那是個驚人的高速。所以你要用這個赤子之心去想,如果不是,你根本沒辦法掌握,也沒辦法明白,真的是這樣的!我們現在就坐在太空船上,正在經歷一段太空歷險呢!!

※黃大師尚未成名之前,有沒有試過當你講一些故事或自己想法的同時,被其他人笑?
  其實我在還沒有開始寫小說之前,我跟過很多個師傅學過很多東西,例如氣功、瑜珈、古琴、洞簫、風水、批命等等,要繼續發展的話不是不行,但是我本身不喜歡,所以那時候如果當有人笑我,我就會請對方把自己的八字給我看,再告訴對方他過去的一些事情,他可能會覺得我講的事情很無稽之談,但是當我可以告訴對方他過去的同時,相對也證明我說的並非無稽。
  我現在住的房子就是我自己看的風水,這些部分對我來說其實只是一個階段,從我幫自己看過八字之後,我就不再碰這個東西了。應該這樣說,當初研究這些東西的同時,會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,大家都在講,看你的八字以後會很出名喔!可是大家都想不出來到底為什麼出名。我研究八字時,尚未開始寫作,以八字而論,我的本命屬金,有三十年大運是【命落空亡】,空亡運本來不吉,但金落空亡卻是【金空則鳴】,像所有金屬樂器般,能吹奏得響亮,問我當時的師傅,他說會出名,但是當時怎麼想也沒想過怎會便得出名,也沒想到寫小說這方面去。為什麼會說到這個?就是有關我的準備要出版的新小說-《雲夢城之謎》,其實我想說的就是「命運」兩個字,寫出我自己探索的感受,不過對於八字這些東西,我已經有十幾年沒有接觸了,我想我應該要忘記他才對。

※黃大師對於成名覺得好不好?感覺如何?
  這是個矛盾,例如一個明星,他拍的片當然希望大家都會爭著想看,但是相對的他也會希望他走在街上沒有人認識他,因為成名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,會失去一般人的生活樂趣,每一個人可以享受在世界生活的條件都是一樣的沒有分別,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好或不好,是跟我們的心有關係,跟我們的想法有關係,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很快樂,不管你出不出名或有沒有錢,一般人有一般人的快樂,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個經驗,不管你是帝王將相、販夫走卒、聰明或是愚蠢、富有還是貧窮,只是永恆裡的一段小插曲,不同的經驗,從不同的角度去體會生命,在本質上並沒有任何分別。又如一場戲,生命開始,我們全情投入,演譯的或許是英雄俠士,或許是奸佞之輩,落幕後才清楚原來剛才只是一場戲,說不定劇本角色還是自己精心挑選的,誰說的定呢?我們的情況是對生死之外一無所知,沒人曉得為何到這裡來,有句話說:生命的目的就是找尋生命的目的。現在對我來說,是要經驗生命、燃燒生命。年輕時,我曾請朋友為我刻了一個閒章,印文是【不負此生】,那時仍未開始寫小說。

※黃大師您有宗教信仰嗎
  其實我對所有的宗教都有興趣,對所有神祕的事情都有興趣,愛因斯坦說過一句話【the most beautiful experience, is the experience with the mysterious, and it is the essence of all true arts and science】中文意思是說【最美麗的經驗,就是經驗玄秘,而那亦是所有科學和藝術的本源和極致】,我喜歡這句話意境中所表達的態度;我有一本書叫超級戰士,靈感來自於【we shall never cease from exploration , and the end of all our exploring , is to arrive where we started , and to know the place for the first time.】, 中文意思是說【我們永遠不會停止搜索,而我們搜索到最後,我們會重新回到起點,並首次知道那地方的存在。便如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」。不論我們如何朝外搜索,到最後我們要解答的始終是自己本身的問題,生命存在的問題。

※黃大師有座右銘嗎
  我的座右銘是讀小學的時候老師教的【little things make perfection , but perfection is no small things】,中文意思是說【細節構成完美,但完美再非細節】,像一幅電腦畫面是由無數小點縫合而成,但是我們看到的再不是小點。小說也是如此,所以在小說創作上,是要寸土必爭的。

※黃大師曾經改名,請問是因為命理八字的關係嗎?
  其實沒有,就只是個商標,好像藝名一樣,取「易」這個單字,除了好聽之外,主要也是因為他有日有月,我很喜歡,但是如果真的要論筆劃其實並不好,不過我覺得沒關係。

*黃老師會收弟子嗎?
  我說個事情給給你聽,我以前是藝術系,我曾經在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就讀,一開始我想做一個畫家,當時藝術系有一位老師叫做丁衍庸,當我看過他的一幅作品之後,我告訴自己我不可能畫到這個境界,他是一個天才,所以我停止了做畫家的想法。其實創作這種事情,如果你自己可以有所發揮就盡情發揮,如果不行就是不行,拜師學藝也是枉然。

※可以請問黃大師有沒有測過自己的智商有多高?
  智力測試不準的,有些東西他測不到,就像我們是靠創作,創作的能力又怎麼測的出來?如果測測數學能力就可以,所以我並沒測過。

※黃大師平常會看其他小說家的作品嗎?
  我以前看過很多,我喜歡看古書例如易經、風水,那是我的一個興趣,甚至有些書我都還唸的出來,像玄學類有一本滴天髓,這是看八字最出名的書,裡面的文字意境非常好,現在不會有人寫的出來,有一句【有情卻被人離間,怨起恩中死不灰】,類似這樣很好的詞句很多,但都不是那麼容易明白他的意境,像剛剛說的那句,就是拿來批命用的。

※當初港劇尋秦記的男主角古天樂 是黃大師點名指定的嗎?
  不是,不過當初談合約的時候我確實有提議,至於是不是因為我的提議而影響,我就不知道了。

※那您覺得古天樂詮釋的如何?
  以香港TVBS來說,他是最佳人選,我覺得他本身沒有問題,有問題的是應該是劇本。
  黃玉郎最近出版漫畫版的【邊荒傳說】,編劇拿漫畫版的劇本來問我意見,我請他忠於原著,必須是貨真價實的【邊荒傳說】,後來竟創出近年來新書出版的最佳成績。

THE EN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eseg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