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輕鬆一下~看看鹹豬手吧~哈哈
從昨天起開始封測的玩家們,大家一定對我們精心製作的遊戲愛不釋手~(以下恕刪自吹自擂3257字)
總之,黃易要玩,但是老師的作品大家還是要看喔!

接下來為大家獻上黃易老師專訪第二彈,其中會有觸及有關他新書的資訊!

※雖然這問題的梗有一點老,不過還是想請問黃老師,在您所出版過的作品當中,自己最喜歡哪一套?
  其實我自己最喜歡的是《破碎虛空》,因為那是我第一部作品,雖然寫作技巧並不是很成熟,後來我將當時《破碎虛空》因為寫作技巧不夠成熟,而沒有表達到的觀念,在《邊荒傳說》這套作品內補充,告訴讀者我當時想要表現的「破碎虛空」到底是什麼;其實整個觀念是想表達:人是無法離開這個空間的,所以對於這個虛空這個「空」其實是一知半解的,但是幸好現代有個觀念「黑洞」,這個觀念讓我們體會到,這所謂的「空」其實是可以破開的,而《邊荒傳說》就是把「虛空」這個觀念發揮到最高,這個世界會不會有一個出口可以逃走?《邊荒傳說》就是在講這些東西,所以對我來說,這本書已經到一個極限,因為裡面已經提到武學最高境界的一招,所以已經變成一個終點了,因為我不可以再寫出更加厲害的武功出來!

※想不到武學最高境界已經出現了!那麼這種武學的名稱是?
  就是《邊荒傳說》中的仙門訣!仙門就是當你可以打開這道門,便可以通過這道門去到另一個空間,所以很多讀者一直在討論的仙門之後到底是什麼?這個答案七月份就可以揭曉了!

※大家一直都很期待黃老師的新書,可以先透露一下書名以及何時出版嗎?
  哈哈,本來想賣個關子的,不過時間差不多了,就跟大家報告一下吧!書名叫《雲夢城之謎》。大約是七月底的時候,台灣、大陸跟香港三地差不多同步發行,因為書本張數厚度的關係,所以大陸出兩集、香港六集、台灣四集,一次出完。(編按:工商服務,《雲夢城之謎》由時報出版社出版。)

※另一個老問題(拍謝),在黃老師的眾多作品當中,如果要讓老師選一個角色的話,你最想當的是誰?
  我想我會選擇《邊荒傳說》中的高彥,因為他很好運,不需要太辛苦也不會傷心,個性單純可以為了一個目標什麼都不理會勇往直前,愛到發燒(編按:應該是指很有熱情吧@@~),是個讓人羨慕的人。
  其實在《邊荒傳說》裡面,我有寫一個自己的角色進去,角色名稱叫做卓狂生,他是一個說書人,在邊荒集的夜窩子裡面開一間說書館,夜窩子是一個全世界最墮落的地方,而這個角色所扮演的就是反擊全世界攻擊我的人(笑)。

※在黃老師作品當中,所有的武學招式都是自己創造的嗎?
  其實武俠小說的作者,影響我比較多的是一位台灣的作家,司馬翎,我武學招式的創意是有傳承於這位作家。

※黃老師過去比較早期的作品,其實有比較多的情色情節,可是近期的好像就沒有了,有什麼特殊原因嗎?(編按:替廣大讀者問的@@~)
  那反映在我生命不同的階段裡,個人心態和取向的不同。我並不避諱男女情慾的描寫,那是生活的部分,而我也喜歡寫那樣的東西,現在仍喜歡(笑)。但是創作的歷程不停在變化,現在技巧比之前成熟了,不再需要直接去表達男女之間微妙的關係,描寫的手法亦是有無限的可能性。
  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看一些禁書,每次看都會很開心,所以看這些書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夢想、一個目標,當然長大後有機會寫作,就會想要把他寫進去,我從來沒有後悔在我的作品當中寫過這些情節,如果人家不喜歡,可以選擇不看,因為選擇真的太多了,我也只是他其中一個選擇。
  因為我喜歡不斷挑戰自己,所以想一直嘗試新的東西,至於情色的部份,其實在《尋秦記》這本作品中已經算是一個終點囉!

※所有武俠小說都會遇到一個問題,那就是「大俠」都是怎麼維持生計的啊?黃老師可以舉你書中的角色來說明一下嗎?
  你說的正是我的小說和大部份傳統武俠小說的分異處。在我的武俠小說裡,不論高手低手,都如你我般,各司其職,各有其位,依然是人無財不行。像《邊荒傳說》中的邊荒集,會令人想起以前的香港,是東西方貿易的轉運中心,因其特殊的地理和政冶處境,大發這形勢下的財富。甚至有專門販賣情報的「風媒」。為促進戰後的經濟,荒人更想出「邊荒遊」的旅業大計。凡此一切,其目的都是要將武俠的世界和真實的生活結合,令每一個人都有血有肉,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。例如在《尋秦記》的項少龍,回到古代後身無分文,但因預知秦始皇會統一天下,所以尋找秦始皇成了他的目標,這是個很現實的想法。如果他是要做戰國的天下第一高手,又或統一江湖,便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 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,我的武俠小說有一個意圖,就是將武俠小說生活化,就是讓你覺得是真的,就像是在看現代的小說,像是在身邊發生的事情一樣,我希望將以前武俠小說裏面不真實的、虛擬的事情通通改善,這樣讀者讀來才會有所共鳴。

※在您的多部小說之中,代表正派的佛門代表人物,都是以女子為主,這樣的設計有什麼特別的意喻跟想法嗎?
  完全是劇情所需,主要是《覆雨翻雲》和《大唐雙龍傳》,皆因兩者脈絡相承。所有能開宗立派者,都是傳統的叛徒和改革者,不拘成規。再以男性為尊的中國古代社會,以女子為正派的最高代表,不是挺有趣的嗎?而兩書中的慈航靜齋,正是革新宗教的代表。

※您知道目前非常熱門的網路小說寫手有哪些嗎?您知道有非常多的網路寫手,是因為受到黃老師的影響,才發展出五花八門的小說類型嗎?
  多謝互聯網(即網路),它建立了一個無限大的創作平台,令小說創作出現百花齊放的燦爛情況。我對網路小說寫手並不熟悉,知道的新進作家有滄月、鳳歌,你們台灣的九把刀等等,他們給我非常好的印象,也令小說文壇有換然一新之勢,充滿奮發有為的朝氣。我一向認為小說創作是有無限的可能性,他們正體現我這個信念。他們的成就是無可限量的。

※請問黃易老師,邊荒傳說對您來說,有一種總結、完善過去未盡之憾的感覺,是什麼樣的動機,會讓您做這樣的決定呢?老師認同不完全的留白也是一種意境之美嗎?
  我不明白這怎麼會成為一個問題,留白確是一種意境,是中國水墨畫一種手到意到的獨特技巧,飛白處比筆墨更具深層的意義,且絕不會予人未完畫的缺陷。《邊荒傳說》卻是獨立的創作,本身自具留白的空間,讓讀者的想像力可以任意奔馳。沒理由寫畢一幅畫後,不可以再寫另一幅畫。

※請問黃老師,在您的小說之中,讀者對於「因能極於情,故能極於劍」特別的有感覺,想請問老師當初寫下這句話的時候,是一個什麼樣的意境呢?
  天下所有技藝,到了最高的精神層次,都是相通的,也是我常掛在口邊的「技進乎道」,只有全情投入,方可攀上頂峰,情如是,劍也如是。

※很多人會拿黃老師與金庸或其他知名的小說家比較,您自己怎麼看?
  我認為不同的時代會有不同的東西,金庸的時代跟我的不同,就等於你現在去看過去的電影,你可能會覺得慢,影像不夠伶俐,但你看現在的電影就很伶俐很快,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優點,就好像有一部電影《亂世佳人》,當時非常轟動,他有他的優點,現在你想在重拍呈現當時的味道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※最近有聽到消息,倪匡寫了最後一部作品並決定封筆不寫了,那黃老師對於對於這個消息會不會有什麼感慨?
  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慨,這是每個人自己的決定,選擇自己喜歡的路走是必然的,只要他開心就好。

※那麼,黃老師對於自己寫作的未來與規劃是?
  對於我自己來說,我每一次寫出來的作品,我只想跟一個人比較,那就是之前的自己,每一次都希望有一個突破。《尋秦記》以一個現代人,回到古代的世界,在武俠小說是一個突破,但得力處仍在那歷史的美感與張力。這個優點再用在《大唐雙龍傳》上,成為歷史與武俠更淋漓盡致的結合,角度更寬廣。就像你己懂螳螂拳,再去學太極拳,學會太極拳後再耍螳螂拳,肯定會很不一樣。這正是《覆雨翻雲》和《大唐雙龍傳》的分別。像上一部的《邊荒傳說》,以小說的結構、寫作和技巧論,我認為是自己最滿意的作品,亦是結合武俠和歷史創作的總結,是自《尋秦記》以來探索這類型小說的終結,走到了盡頭,以後的小說,再也不會是那樣子了。所以呢,我現在寫的那套新作品《雲夢城之謎》,已經是另外的東西了,少了歷史這個東西,因為歷史已經不重要了!

※感覺上大師的作品當中一直都在表達一些非常深奧的意境,會不會擔心有讀者看不懂?
  我相信如果看不懂的人,應該就不會成為我的讀者,所以會是我的讀者就應該可以了解。(笑)

※我們都知道黃老師的作品當中有很多真實的歷史背景,會不會有比較年輕的讀者認為你寫的就是真實的歷史?
  一定會有的,就好像以前我小時候看西遊記,我也一直認為是真實的故事,三國演義我也當成是真的,就好像書中所提到的關公、曹操他們的長相,我也會認定他們就是找那個樣子,不會去懷疑他是不是假的。

※黃老師的書迷在中港台的人數都相當多,您有遇過書迷哪些瘋狂的行為嗎?
  你是說好的還是壞的?如果是好的,在我的立場是沒有所謂的瘋狂,我寫的小說有人喜歡有人稱讚,我都會覺得很正常,不會覺得誇張,越相信別人的稱讚我會越開心越快樂(笑)

※如果是負面的呢?或是有很瘋狂的書迷追著你甚至於像狗仔隊?
  早期雖然有接受過專訪曝光,但是後來我都盡量避免,因為我不太希望人家認識我,這樣我可以輕鬆的在街上走,不需要顧慮太多旁人注目的眼光。

※黃老師剛剛有提到,過去的作品有些寫作技巧並不成熟,有沒有想過像金庸這樣,將自己過去的作品全部重新修改再出發?
  不會,寧願把時間用來寫新書。

※那會不會出類似前傳 首部曲或是後傳等等?如果是讀者要求?
  還是不會。

TO BE CONTINUED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eseg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